十幾年前,公司某位財務經理曾經口出名言,這段話多年來直讓我難忘。當時他聽幾位同事正講到『一年賺五十萬元』這句話,這位經理脫口而出:

『五十萬?五十萬也能算錢嗎?我隨手翻兩下就變出來了。』

這位經理說的是實話,因為他手握公司外幣投資總兵符,而那年運勢極旺,短線買進拋出、無往不利,匯率變動幾分鐘之間,五十萬元台幣只是零頭。

除卻事實之外,他所說的,也是冷冰冰尖銳的話語,因為當年工廠生產線作業員一年的底薪收入,某些人也不過五十萬元左右。家庭餬口的活水來源,換成別人的認定,五十萬元根本視若無物。

伍澤元貪污的歷史輝煌致極,我印象最深的,是八里污水處理場那幾顆雄偉而無用的巨蛋,伍先生涉嫌弊案遭求刑十二年,不法金額達十六億六千七百萬元。然後拍拍屁股潛逃國外至今。

我對他的弟弟沒看法,但對伍澤元『很有意見』,五十萬對他大概也不算錢吧?



立院審查伍錦霖資格 伍錦霖:男人一個月11萬算有錢嗎

時間: 2008/07/07
撰稿‧編輯:張志雄 新聞引據:採訪


  在考試院長提名人張俊彥退出提名後,立法院7日審查焦點轉移到副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身上。伍錦霖對於他哥哥伍澤元棄保潛逃海外表示說,希望他哥哥能回來面對司法;對於在野黨要求他提前放棄月領的11萬元退休俸,伍錦霖則是脫口說出,一個月領11萬的男人算有錢嗎?引發現場一陣譁然。 立法院7日下午進行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的資格審查。不分藍綠立委,都向伍錦霖詢問,他的哥哥、被列為十大通緝要犯伍澤元因為弊案潛逃海外的事情。民進黨立委甚至製作大型「通緝令」海報質詢。

   伍錦霖接受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質詢時強調,親情上,伍澤元永遠是他的兄弟,但他希望司法歸司法,立委能理性的對進行審查。伍錦霖說: 『在親情方面,他永遠是我的哥哥,而且他越是不順,我應該越關心他。我是希望司法的歸司法,他該負什麼法律責任,我想任何人不宜作論斷。將來我們也希望他能回來面對司法。在政治面,我們兄弟都成年了,就是彼此並沒有這方面的牽扯。』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與邱議瑩則針對公保養老存款年息18%制度笑問伍錦霖,他每個月在18%制度下可以領取11萬元退休金,是否會像伍錦霖在進行口頭報告時,脫稿說出的「男人有錢會變壞」,變成壞男人?伍錦霖脫口說出1個月11萬不算多。

  伍錦霖:『1個月11萬的人,算有錢的男人嗎?你再想想看。』

  李俊毅:『啊!』

  伍錦霖:『我在立法委員任內,連一個顧問什麼通通沒有兼。清清爽爽1個月11萬的人,你說是一個有錢人會變壞?我怎麼能接受呢?』

  李俊毅:『我跟你講你要注意到社會觀感!』

   不過,對於18%退休俸制度,伍錦霖還是強調,如果公務人員退休以後領的比在職還多,這屬於不合理的狀況,應該要通盤檢討。只是也不應該將18%給污名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