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心情跟年齡,讀了同樣的一篇文章,果然心得是不一樣的。

該篇文章我貼在分隔線之後,當時覺得真是人生智慧小語,『跟隨上人腳步』之類的。剛剛看完,浮上心頭的卻是疑問:

不輕易發怒,情緒控制得很好,日子就過得不會悔恨了嗎?
能夠駕馭情緒,拒絕憤怒的人,生活就活得比較快樂了嗎?

我們都要活在別人所設定的智慧框架裡,還是自在誠實面對自我比較重要?



法官之怒vs.犯人情緒管理*

有個犯人一審被判死刑,二審時法官問他:「還沒有什麼要說的?」他回了一字髒話,法官大怒,訓斥了十幾分鐘。

犯人靜靜聽完後,說:「法官大人,您是受過教育的知識分子,聽了一句髒話也會如此動怒。而我只有國中畢業,看到妻子出軌,一氣之下將他們殺了,實在是當時太衝動,無法克制情緒。」

後來,死刑改判無期徒刑。

這篇短文在很多部落格轉貼,註明摘自〈月台上轉彎〉,作者是花蓮受刑人寫作班。經查是八年前出版的〈在月台轉彎〉,至今仍感動很多人。 許多部落客從EQ解讀,強調應學習提高情緒自制力,「動不動就憤怒的人,顯示幼稚,無法駕馭情緒!」

也有人提到富蘭克林的話:「忿怒起於愚昧,終於悔恨。」說一念之差往往是天堂與地獄之別。 王安石有首詩:「風吹屋簷瓦,瓦落破我頭;我不怪此瓦,此瓦不自由。」也被認為與情緒智慧有關,背景是他因舊勢力反對而變法失敗,以詩明志不怨屋瓦,因為瓦是不自主的。換言之,他不怨恨反改革者。

《心靈饗宴—輔導室專題》網去年談情緒密碼,說:「情緒沒有好壞之分,它是我們心中真實的感受。只要找出情緒脈絡加以管理,正如同瓦,可以牢固在屋頂,不會落下砸傷人。」 「很簡單的詩,很難做到的事。」「學習包容,學習不輕易動怒。」許多人這樣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