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家明提到蔡明亮最近在網路上的悲鳴。

對創作者來講,盜版簡直就是心頭上的刀傷,但是對閱聽者而言,盜版卻成了不可言喻的幸福。我覺得譚先生說得很對,這兩者之間,絕對不是單純的『加害』與『被害』的關係。

撇開市場價值上的兩個對立觀點(應該買,買不起)不談,我也很樂意贊助正版,但已經不是我想租購某部電影,就能夠找得到這部電影,更有其甚者,買了某張CD之後大呼被騙,也完全沒有創作者/發行商願意傾聽這些聲音。

我對於正版租售片的品質時常有怨言,尤其某些地雷片商的不肖作法,即使花錢贊助正版,消費者所獲得的卻是二三流接近盜版的影像跟音質,加值作用的幕後花絮付之闕如,導演評論音軌也懶得做,消費者一再失望之餘,正品與盜版品的取向差異,就只剩下熱血而已了,有時候有熱血去贊助,有時候睜眼閉眼懶得理。光是『被害人』展示心頭刀傷哀哀喊痛,恐怕也改變不了現況。

突然想起來,幾年前我就曾經說過,不再看蔡明亮的電影了,也真的一直興趣缺缺,也許哪天,我改變心意會再去租他的作品來看,但目前還是沒這個念頭,連盜版片都懶得看。



蔡明亮談盜版
來自 Ka Ming Says 家明絮語 v2.0 Ka Ming 著

蔡明亮的電影《黑眼圈》剛在台出了DVD,有位國內網友跟導演說買到了大陸D版,蔡導在網誌上狠狠罵了他一頓。
蔡這麼寫道:「特別想回應那位買了《盜版黑眼圈》的大陸朋友(你說你喜歡我的電影,在大陸 又看不到,情非得已,只好買了盜版)那我要告訴你,現在兩岸已開放,如果你珍惜像我這樣的一個導演,是否可以託你的朋友到台灣再買一張正版的《黑眼圈》,或者網上訂購以示支持?你知道嗎,不管任何理由,只要你們買一張盜版,就好像用刀割了創作者一下,一千個人買就一千刀,一萬個人買就一萬刀。我們早已失血而蒼白,瀕臨死亡,你們卻還在那沾沾自喜,覺得用了一個最方便又便宜的方法取得你們所愛。的確,你們用了最廉價的方式不停地在謀殺你們所愛的人和作品,甚至價值觀。」

蔡明亮太言重了,某些言論也不恰當。幸好有網友即時回應,說出蔡明亮言詞的兩個盲點。

第一,台灣DVD跟國內的區碼根本不同,嚴格而言也不許進口,如果沒有6區(中國大陸區碼)的《黑眼圈》DVD,中國大陸的影迷根本沒權看到《黑眼圈》——當然這是明知故問,因《黑》在大陸出版DVD的可能性極低。

第二,另一網友指出的問題更關鍵,「秋海棠就不是盜版?」秋海棠是台北重慶南路一家路邊影帶及DVD店,店主姓陳,貌像阿扁,據說跟阿扁還有親戚關係。秋海棠所以重要,在於幾十年來,一直為台灣影迷提供歐洲、冷門或各類電影的錄像帶,全皆盜錄,卻造福了不少台灣影迷,蔡明亮當年也受其薰陶。在他的《不散》中,特意安排陳老闆及其店子來個電影中的cameo,以謝他對電影及文化傳承的貢獻。
如果蔡明亮年青時可以憑廉價的《四百擊》影帶窺見藝術電影的殿堂,憑甚麼今天的觀眾要花幾百元買「正版」?這便是所謂社會發展或經濟進步?更大的問題,是有錢也不一定能得到。盜版市場之神通廣大,網羅影片並加上中文字幕,就像昔日的盜版台灣影帶,在啟迪及傳承上有不可低估的影響力。對創作人而言,那也是廉價及選擇無窮的參考資料庫,面對大陸正版軟件的疲弱生態,盜版不單「最方便又便宜」,更多時候盜版是「唯一」。

因應兩位網友的提問,蔡明亮第二天出了《再回應網友》貼文,態度委婉很多,也轉移了討論的視線。我不喜歡文章的開首:「因為感覺到痛,所以哀了一聲。旁邊的人告訴你別哀,忍著點,忽然恍然自己也曾經是叫別人不要哀的那個人,因為當時痛的不是自己。」非也非也!這不只是「被害」與「加害」的關係,或「針唔吉到肉就唔知痛」的直接利益損害(今日的你,昨日的我)。看來,要不是蔡導不肯認錯,就是他還沒有抓到討論盜版問題的核心

連結:1)回應那位在大陸買《盜版黑眼圈》的朋友;2)再回應網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