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果寫了一篇,關於 Google 影響網路思維、積是成非的返正文章,原文連結在標題處。

我曾經用自己的名字,在 Google 上搜尋過,找到的是同名同姓的另一位名人,即使明天開始我積極奮鬥又兼鴻運當頭、福祿雙至,這輩子也拼不過這位先生的知名度,所以,就某個角度而言,這個『我』,也未曾在虛擬世界裡留下足跡。



藉Google之手,「伯朗咖啡」原創設計究竟是誰?

如果我想要Google「巫永堅」這位在上海相當火紅的台灣設計師,只要輸入關鍵字,很快就可以知道,他在中國打拚六年,2007年擊敗全球兩萬六千件作品,他所設計的「海寶」,將成為2010上海世博會吉祥物。如果再多讀幾筆資料,台灣的30雜誌曾經有一篇記者江佩蓉的專訪,其中一段是這麼說的:
「復興美工畢業的巫永堅,從學生時期就是各大獎項的常勝軍。進入奧美擔任插畫工作期間,先後參加了企業的形象設計案件,包括二十餘年未曾改變的「伯朗咖啡」、年輕人喜愛的「左岸咖啡」、「六福村樂園」的吉祥物等,都出自巫永堅之手。」

30雜誌的內容不斷被各媒體轉載複製,台灣的UDN、Yahoo、聚亨網……,甚至有大陸地區的媒體報導,中國的百度、東方網,等等等,而巫先生在新浪網的部落格都提到,台灣所稱的伯朗咖啡,中國稱的「布朗咖啡」,也就是台灣金車飲料生產的Mr.Brown罐裝咖啡,陪伴大家度過20年的口味,那款logo是出自他的設計。

再仔細一點,東方網的採訪文章,有這一段文字:「400年前,巫永坚的先祖渡海到达台湾。400年后,巫永坚踏着祖先的足迹回到了祖国——老家在台南彰化的巫永坚,2001年来到上海开创事业“第二春”。当时的巫永坚人生地不熟,事业发展前途未卜,他用一首诗记下了斯时心绪:“欲辞亲爱沪江行,强掩乡思展欢欣。支身独斗无惧苦,唯期此趟不虚行。”」(台南彰化?咳咳咳……)

可能有超過數千筆資料顯示並不斷反覆轉載,伯朗咖啡的logo原創是這位吉祥物設計教父,也不只在網路資料,甚至包括三采文化出版的最新一期「創意市集」也做了巫永堅的「成功品牌經營密談」專題,伯朗咖啡又再被提及,也就是說,巫永堅乃伯朗咖啡logo原創,無庸置疑囉?

如果我也是透過Google來查詢資料,因為有30雜誌與創意市集這兩本暢銷刊物的背書,有中國東方網與百度的資料參考,還有巫永堅在新浪網部落格的佐證,我一定對於伯朗咖啡logo的原創者身份堅信不疑。可是,很不巧的是,我認識原創者,而且認識很多年了,他的名字叫林萌,是台灣廣告界的資深設計前輩,業界的人都知道伯朗咖啡是他的得意作品,當然也包括生產伯朗咖啡的業主金車企業在內,除了伯朗咖啡這位端著咖啡、豎起大拇指的大鬍子logo讓人印象深刻之外,相信很多人都記得「鼻子尖尖、鬍子翹翹,手裡還拿著釣竿」的波爾先生,沒錯,那也是林萌的作品。

我初識林萌大哥的時候,確實有見到名人的震撼感,就好像小時候一直聽劉文正的歌,有一天,劉文正就站在面前那樣。我一直很愛伯朗咖啡,從一開始的傳統口味、到藍山、曼特寧,甚至曇花一現的「金典」系列,起碼有十年的時間,我都拿伯朗咖啡配早餐(雖然藍山系列是被戴立忍煞到啦)。早先幾年,波爾茶的廣告也很火紅,所以見到設計者本尊,仍舊有倒退三步的敬畏感。

所以,當我Google到巫永堅的資料,看到他自稱伯朗咖啡出自他的設計時,也很震撼,但是那震撼,是「倒彈」三步。

很多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無須懷疑的真相,有時候是很脆弱的,尤其網路搜尋引擎開始掌握資訊帝國之後,不在Google搜尋領域內的訊息,並不代表未曾發生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