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奧運開幕晚會,我沒看轉播,不是很有興趣。因為知道這種場面,看菁華剪輯與挑選過的華麗照片,會比連坐好幾個小時在電視前有趣多了。

數日後,京奧的繽紛典禮場景依舊盤據媒體顯著位置。連看了幾天,那種奇特的感受依舊隱隱在心頭:我很清楚這種,集體窮竭心力去編織出來的夢幻場景,是這些人長久以來追求的目標,但又不忍說出口,這不是中國真正的樣子,至少不是外人希望看到的模樣,它可以有更內斂、更自然的光華,而不是如此『用力過度』。

對一個沈睡百年,急欲邁向強權地位的崛起大國來講,這些濃妝矯飾,彷彿正在述說著民族心靈的復健辛酸,釋放累積過久的壓抑。

電視訪談看張藝謀帶著驕傲的笑容,侃侃而談:『...我給幕後工作團隊打滿分的成績...』。

我剛剛講的那種感覺,便油然而生。


京奧開幕小感(時事雜感 108)。彭蕙仙
2008-08-09 15:19 |迴響:0|點閱:49

全程看完整個京奧的開幕式,有個感覺:中國大陸真的很迫不及待要告訴世界,他們有多好。

有位婚變過後的朋友和大家碰面,打扮得異常年輕、花枝招展,看來很漂亮 ,太漂亮了,漂亮的十分用力。

這其實沒什麼可以指責的,我充分了解那其中「你們大家不要看衰我,我現在過得比以前更好,我已經走過低潮了,我沒事了。」的潛台詞。

這是人生的過程,這種使盡全力就是要證明自己真的很不錯的意志力和努是非常值得敬佩的,在某個階段,也是必要的;人生,有時就是要這樣矯枉必須過正地走過來,才有能力回到自然而然,不落言詮。

國家也是一樣。

然而,或許得要走出張藝謀式的炫麗才是中國大陸真正有信心的開始。他那種舖天蓋地的「滿」,其實並不是真正的中國傳統,或者說,不是今後中國應該追求的境界。

註:狂賀,中華隊在京奧開幕第一天即拿到銅牌:女子 48 公斤組陳葦綾!


PS:彭女士的迴響留言區依然是煙硝砲火。行事發言如曾韋禎之流的人還真多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