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天去台中世貿看資訊展,有個念頭縈繞不去,其實也許多年了,我一直覺得納悶難解,為什麼資訊展會搞成現在這個樣?而我竟然還年終一次,年中又一次地跑去捧場。

上個世紀九零年代,由資策會所籌劃主導的資訊月廠商成果展示活動,初期幾次由北到南串連的資訊展,以現今的眼光來看,屬於『很悶』的硬邦邦展覽,廠商受約束不得在展場內販售產品。與今日 ShowGirl 及贈品滿天飛,摩肩擦踵一如市集的攤商情境,幾乎很難看出是同一項展覽不同年代的風貌。

時代不一樣了。我不介意現在的商展模式,但實在受不了前胸貼後背的擁擠人潮,最熱門的攤位往往與之緣慳一面,因為根本擠不過去。現場高分貝的叫賣聲,吵到蓋過一切聲音,即使讓我跟攤商業代面對面,兩人都得扯著喉嚨才能依稀聽到對方的話語。我有一年想請教筆式輸入設備的問題,隔壁攤一直用大喇叭放送特惠訊息,震耳欲聾,我只能跟廠商人員互咬耳朵,只差沒把觸控板當場實用在筆談上了 :P

還有,不曉得那麼多清涼辣妹站台的風氣,到底是從哪一年開始的。這種行銷方式有廣大的群眾支持,也是匯集人氣的萬靈丹,但卻是七傷拳,先傷己(削弱自家產品獨特性,眾人眼中只有辣妹),再傷人(附近攤商的人氣全被引火就燥一網打盡)。意料之外造就的是,網路上一大堆拍展場女郎的攝影相簿,而行銷標的,到底在廣告什麼,完全沒人在乎。

我每回擠到滿頭大汗,兩手提著塞滿DM塑膠袋,從資訊展走出來後,都會帶著懊惱心情,鄭重自我宣告,明年不會再來了。

不用到明年,大概半年後又會食言了。
或許這也算是我的、某種傳統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