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我無法理解『大強子對撞機』是甚麼,也實在難以體會,為何撞這麼一下,就能夠讓『百億年前宇宙大爆炸瞬間的誕生秘密』揭曉在世人面前。

對我來講,比較有意義的訊息是,我知道有一群頂尖科學家,在法國與瑞士邊界百公尺深的地底下,挖了一條27公里長的隧道,建構前所未見之精密度、規模的高能物理學研究用大型設備,前後歷經十四年並耗費兩千四百億台幣,然後在台北時間本月十日下午開始啟動,將進行到10月21日預計中的最高潮。

對撞機使質子流加速至99.99%光速後,數兆質子在大強子對撞機內,每秒來回1萬1,245次,每秒可產生6億次對撞。兩束質子流對撞時,對撞點產生的溫度比太陽中心的溫度超過10萬倍。同時,大強子對撞機加速環週邊的超流體氦冷卻系統,會使機器的溫度維持在攝氏零下271.3度,讓兩束質子對撞。

為蒐集質子每秒相撞6億次所產生的資料,物理學家和科學家已建造一些裝置,以偵測分子在10億分之1秒的景象。【中央廣播電台即時新聞】



如此高深莫測的科技,反而不是我這種白丁有資格去嘆服的,畢竟認知程度落差太大,我真正嘆服的是,主事者如何說服金主,(也許多國聯合或財團機構),不計盈虧掏出錢來,贊助一個虛無飄渺、難以對實用性感同身受,燒錢等級的研究計畫。

更何況計畫進行中不斷有爭議,比方說,認為該實驗會產生微小黑洞,引發當代科技無法預測及挽救的災難,維基上的介紹也有提到這點,請參考《大型強子對撞器》

而這也是我所嘖嘖稱奇的第二點,許多研究人員,從封閉的中古年代,就甘冒『異端邪說』的罪名,為當世人所誤解與背離,被抓上火刑台,被吊豬籠浸死,依然堅持朝向自己所信仰的真理前進。實驗如果開花結果,全人類同蒙其利,如果對當代社會造成衝擊,大概就有如科學怪人小說的情節再現,讓後世永遠在倫理與科技的衝擊間徬徨不安吧?(如果黑洞沒有吞噬地球的話 XD)

這兩點好像也交集出一個結論,『冒險才是超越昨日的最佳助力』。做甚麼事情,實踐甚麼夢想,都要考慮風險,都要估算盈虧得失,乾脆就跟我一樣,當個平凡又無夢的上班族庸碌度日好了。

還有,如果說最近還有甚麼事情,值得跟這件事擺在一起講的話,如或就是電影《海角七號》的爆紅了吧,有如『夢想與堅持』迎面對撞之後,燦爛火花般照亮低沉晦暗已久的國片市場。

如果導演魏德聖沒有勇氣舉債三千萬,沒有信念跟毅力結合眾人完成該作品,除了他繼續當個無名卻又殘念的泛泛之輩,我們也平白流失了一個欣賞佳片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