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狗就要養到這款好樣的,人生才會滿溢感恩與驚喜。
養到那種,一個月吃掉近萬元飼料錢卻只會拉屎的名貴寵物犬,實在是某種自討苦吃的行為。



〈本報訊〉南投縣仁愛鄉瑞岩部落51歲獨居婦人黃春梅前天下午突然腦溢血中風,昏倒在家中,幸好忠犬「阿寶」機靈,救了她一命。

陳婦昏倒時,部落沒什麼人在家,直到晚上8時許,阿寶看到鄰婦甘秀香回家,立刻跑進她家咬她的褲角,邊叫邊往門外跑,來來回回好幾次,甘婦原本覺得煩,後來覺得不對勁,跟著阿寶去陳家,發現陳婦倒臥在地,趕緊報警。陳婦被送往埔里基督教醫院,因把握住搶救的黃金時間,經緊急開刀後保住性命,仍在加護病房觀察治療。

阿寶的「義行」讓鄰居和警員都讚嘆不已,直說:「真是條聰明的狗!」阿寶目前暫住鄰居家,靜候主人康復再回家。

忠犬咬鄰褲角 救中風主人 【壹蘋果網路】


我從小就愛跟小狗大狗玩,這類的靈犬救主情節當然知之甚詳,從故事書的童話情節,直看到社會版新聞的一隅,幾乎俯拾皆是。所以我很確定,聰明的狗兒的確是人類的好伴侶,前提是要夠聰明。笨狗欠缺靈性,至蠢的甚至主人陌生人都傻傻分不清楚,很難讓飼主產生情感。

我長大後不敢養狗的原因,是因為不敢面對它們的生老病死,歷次養狗所遇到的小動物生離死別,實在太讓我柔腸寸斷了。

突然想到,我高中同學講的故事,他從小家裡就養了一條路上撿回來的流浪犬,飼養多年又聰明又忠心。同學上成功嶺暑訓,曬得烏漆麻黑,頂個小平頭,又穿一身『奇怪的』軍綠服回家,他家的狗毫不遲疑地在門口狂吠,也毫不留情地啃他小腿。直到他狂喊狗名才免於被自己的狗咬傷。我猜這隻狗也許老了嗅覺視覺退化,或是成功嶺下來的暑訓生體味改變太多。總之大概老態畢現了吧。

幾年後同學跟我說,他的狗『離開』了,應該是壽終正寢,當時連獸醫都說,老狗年紀大了,恐怕不久於世。最特殊的是,大限來臨前幾天,很反常地一再離家出走,老狗一身病拖著腳步走不遠,我同學出門尋狗了好幾回,每次都在巷子口,或是不遠的小公園裡,把這隻趴在地上喘氣、行將就木的老狗抱回來,同學說,狗可能有種靈性,知道自己大去之期不遠矣,也不希望死在自己住慣的環境,所以才設法移棲到偏遠的地方等候死神。最後一次不告而別,同學大街小巷,方圓數里苦尋無蹤,從此就沒再見過它。

『預知死亡』『老耄離群待斃』,聽起來就像遠古聚落裡的人類行為,竟然可以從一條狗的最後幾日裡所見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