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廁畫展

竹山紫南宮,以前就以發財金無息出借而聞名,信徒絡繹不絕且香火鼎盛。前幾年他們花了三千八百萬蓋了座『七星級』公廁,我都還沒機會進去覽勝,但是久仰大名,也覺得廟方管理單位,實在是很懂得造勢宣傳,種種企業化經營的理論實作,管理委員會盡得個中三味。

而這也是台灣全島三步一壇,五步一廟的特殊文化。想要在競爭劇烈的生態中存活,主神靈不靈,招牌大不大,歷史久不久,都只是必備條件而已,管事的人,引進企業化經營,善用媒體造勢,才是神威遠播的關鍵人因。

果然又看到他們出招了,公廁裡辦畫作聯展。


竹山鎮著名土地公廟紫南宮,十三日出現奇特畫面:男眾大剌剌地進女廁,「看山看水」品頭論足;而女士也不甘示弱,公然到男廁「飽眼福」說長話短。原來是一群名為「投緣」的畫者,在公廁開聯展,看起來像是搞噱頭,但展示效果卻好得不得了。

 紫南宮日前邀「投緣畫會」成員,及在地藝術家共卅人,辦「畫我家鄉.彩繪社寮」,匯集五十件作品開展覽,原選在社區活動中心,但因狹窄老舊,廟宇主委莊秋安找畫家們商量,擬改在公廁開展,結果大夥兒不排斥,反覺有趣。
七星級廁所開畫展 湧進上萬人( 2008-09-14 中國時報【沈揮勝/南投報導】)


在台灣,『靠神賺錢』一直是個眾所周知的古老行業,而信徒之外的風評,是褒是貶,就看主事者是否念茲在茲,生財有道這四個字了。我曾經在報上看過,竹山紫南宮承諾負擔,附近社區國小學童營養午餐費用,當時新聞標題寫著『土地公幫忙鄉親養小孩』之類的語句,簡單又打動人心,讓孩子們都有免費營養午餐可以吃,這才是結合社區深入人心的神格,所以我對紫南宮一貫以來的,營手法如何凝聚人氣,如何與地方共生共榮的策略,一直都是正面的評價。

我只對這點有小小意見而已,早就應該想到的不是嗎 :P

由於展出首日有男性香客反應「尿尿時有女生在背後拍照」、「異性在旁邊尿得很不順」,主辦單位決定即起作性別限制,兩周後再對調輪展,以避免衍生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