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於 17 日終於發表 EOS-5D Mark II,新機為前代面市超過三年餘的 EOS-5D 之後繼機種,由於具備全幅感光元件,而且產品生命週期超長,比起其他年年推新款的機型來講,5D MKII 幾乎是以千呼萬喚始出來之姿上市,全球數位單眼的用戶幾乎都在矚目。

然而就我個人的感受,以及從各大攝影網站熱絡的發言來看,不少人都對 5D MKII 有點失望,在瞬息萬變的消費性電子市場裡,讓客戶引領鵠望三年多,預期落差在所難免,多數人關注的『更高階對焦系統』,5D MKII 並沒有多大改進,依然是九個『過度集中』的對焦點。

新增的功能最具爭議性的部份,便是加入了1080p的高清錄影,單眼相機終於也逐步走向這個潮流,繼 Nikon D90 之後,Canon 5D MKII 持續跟進。

這個功能對我來講,是個雞肋。擺著根本不想用,多了也不覺得是優勢,反而會擔心麥克風孔的設計,或許會降低防塵防滴的耐候能力。以一台售價八萬餘台幣的單眼相機來講,何苦多加個錄影有限功能在上面,把這個陽春功能拿掉,售價降個八千一萬,市場上會攻下更多佔有率。

但我明白,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正如新產品所必備的競爭力一樣,5D MKII 還是有許多新規格,只是我們這些不投其好的人不重視而已。我想到那些在『賣水果』的攝記們,前些時候看他們實施公司的新制度,器材編組裡多了動態攝錄,有些人甚至必須單眼相機與DV同時背上肩跑新聞。

以這家水果媒體勇於創新的魄力來講,我覺得他們的層峰已然察覺到數位時代的風向,平面媒體不需要劃地自限在平面,所以把照片攝影催化為視訊攝影,不管後續的應用是截圖發稿,或是視訊檔直接貼上自家網站發佈,都是一種前所未有的便利,值得嘗試。

所以我猜,不管我喜不喜歡,動態攝影,未來可能跟靜態的單格攝影,在數位時代裡雙軌並行,甚至互有消長了吧?畢竟,布列松的『決定性瞬間』,已經是上一代的舊事了。




5D MKII 原廠公佈動態視訊範例 (影片檔已壓縮)
女人 (EF 85/f1.2L II USM)
松鼠
魚眼 (EF 15mm/f2.8 Fisheye)
夜景 (EF 70-200/f2.8L IS USM)
看完後蠻有驚艷的感覺。況且,一般家用DV,要拍出這種淺景深大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