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蘋果日報/壹週刊)進軍台灣之後,帶給台灣平面媒體相當大的衝擊,不管是自認清流重視品質的『質報』,或是自認為發行量穩居龍頭的『量報』,先是輕蔑地視該集團出版品『低俗敗德』,採訪路線『太過狗仔、清流不恥』,卻眼巴巴看著昔日榮光一去不返,市場逐漸被壹傳媒攻城掠地,於是紛紛改弦易轍,每家大報都學著開始改用全版面巨幅照片,麻辣娛樂,跟拍追擊等等手法,試圖穩住自己傾頹的江山。

我從來沒買過蘋果日報,(只在小吃店裡翻過),也曾經因為好奇,想買份來完整瞧瞧,這到底是如何狗仔的報紙,卻從未如願。因為我家附近的 7-11 在中午以前,架上蘋果日報就全數售罄。幾年來毫無例外,反倒是,架上擺到傍晚,還成疊乏人問津的,只剩下那些昔日『大報』。

今年初,我把訂閱多年的中國時報退掉,從此只閱讀網路新聞。不久就聽到,中時大裁員的消息。而剛剛,看到這則超勁爆的:

【內幕】黎智英買下中時與中天?
2008.10.29淩晨01:23
突然收到一封不知名簡訊。內容寫到: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剛剛確定買下「中國時報」和「中天新聞」,十一月ㄧ日才會對外宣佈。

看到這簡訊,我無法判斷真假,但假設是真的,對照之前傳聞,這個結果我也不意外。

據好幾月前,蘋果有好記者透漏,蘋果日報已籌劃一個大計畫好久,投資兩百億新聘200人發展影音新聞,初期一天約20則,一則新聞約兩分鐘。主要是,很多凶殺新聞無法呈現,所以結合人的表演,加入電腦動畫,變成一則新聞。所以大家如果有注意,最近蘋果日報動畫圖片越來越多、越精采,未來有部分可能轉向影音。

而最新部分新聞走向,慢慢由電視台領導平面媒體,但我一直在思考,單單透過報紙結合影音怎會賺錢,通路怎會夠。如果剛剛這則消息屬真,那中天未來將是這個呈現這個影音新聞的通路之ㄧ。

而外傳,聯合報也紛紛要裁員,但根據日前聯合報社長對外接受採訪表示:未來聯合報也進行轉型,開始要求記者發展即時新聞,第一時間先傳簡訊回報社,掛到網路。之後在發布短稿結合記者自拍影片上傳到網站,在隔天平面則登出深入報導。

如果上面計畫屬實,目前很多線上記者的能力都要面臨考驗,先裁員,在新聘員工就不例外。

反正這則簡訊真假如何,這幾天就揭曉了!


以上傳聞也好,空穴來風也好,倒是讓我想像得到,在網路傳媒的時代,黎先生精準的市場眼光跟魄力,恐怕連當年鼎足『無線老三台』的新聞地位都要開始打寒顫了。

080618公視晚間新聞


2008.11.05 補註:
旺旺集團蔡衍明砸下 204 億收購中時媒體,除時報出版社、時報旅行社之外,確定由旺旺接手的事業為: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視、中天、時報周刊、中時電子報。蔡衍明表示,將概括承受中時集團債務等相關事務。賣米果賣到入主58年歷史的中時集團,以及電視公司,蔡先生正在寫下新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