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鄉民說,這是李連杰1978年中國武術比賽奪冠的影片。



我已經忘了自己的1978年在哪裡,不過還記得,念高中的時候,宿舍樓友帶了一支『匪區』來的武俠電影錄影帶來炫耀,得意地說,這是中國當今最猛的功夫新星演的電影,拿過全國武術冠軍,叫做李連杰。我記得那部電影片名是《少林寺》,當時在報上及電影期刊上都有看過介紹,這部電影我很想看,也心知台灣不可能上映『匪片』,所以獲悉有錄影帶這種地下管道,聞之欣喜若狂,當即央求樓友,週末讓我把錄影帶帶回家。(那年頭租給高中生的宿舍,電視只有房東有,學生房客別說錄影機了,當然是連電視都付之闕如)

問題是,我家也沒有錄影機。已經忘記是因為家徒四壁,或者當年錄影機不太普及,也或許兩者皆然。

於是我拜託媽媽帶我去大姨丈家,在他家播放。大姨丈是鐵路站長退休的中階公務員,我想得出來的『有錄影機的有錢親戚』,就屬他家離我最近。家用錄影帶分Beta/VHS兩種,而幸運的是,借來的影帶跟大伯家裏的錄放影機是同一系統,我事先根本不知道這個區分。所以雖然影帶畫質有點爛,音質低劣顏色失真,播放的某些片段還會抖動不停,畫面上許多惱人雜紋,依然滿心欣悅地把電影看完。而姨丈跟媽媽就坐旁邊,一邊聊天一邊看這部電影到底在演甚麼,他們可能也會納悶,好奇我為何會對電影這麼熱情。

我看電影的經驗相當多,特殊的情況也不少,這大概算年份很早,也很特殊的一次。至於內容演些甚麼,全忘光了,只記得男主角名不虛傳,拳腳紮實,還有河南嵩山少林寺,實景在除去鐵幕封印後,電影上看來蒼古樸拙,非常吸引我。

前幾天看《神鬼交鋒3》dvd,木乃伊的黑色動作喜劇已經搞不出新花樣了,場景拉到中國,扯上永生不死的龍皇帝,也把李連杰這位功夫皇帝拱來當噱頭,純粹是與特效相同地位,好萊塢電影裡被慣性扁平化的東方角色 .....

俠士老矣,遙想當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