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覺得,這句孔聖名言有問題,因為我老爸會打小孩出氣,當時讓我身心俱痛,覺得大人的世界充滿虛偽,想拒絕長大卻又身不由己。

閱歷漸增之後,看多了,父母不當管教的社會案例,反而讓我解開心中包袱,對過去釋懷,覺得人非聖賢,那些年我老爸活得不快樂,說苦悶抑鬱都不為過,來自工作與家庭的重大壓力,需要有情緒節流閥來宣洩。

自從檢驗過「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的虛偽之後,我比較能有清澄的視野,去觀察這個世界的真實。

與死神搏鬥4天 燙傷女嬰還是走了 (2009/04/22 00:29)
警方隨後將滿是酒氣的黃姓男子逮捕,他在酒醒之後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重回犯案現場時,他就是一直低著頭,沒有人知道他在想甚麼。鄰居說,黃姓男子平常就怪裡怪氣的,常常不認女嬰是他女兒,還有酗酒、酒後打人的行為,與同居女友時常發生爭吵,是個不定時炸彈。


中國文化千年來獨鍾儒術,功在於維繫邦國運作,過在於粉飾人性邪惡,豢養出一群三作牌來欺壓不對稱的弱勢受害者,柏楊生前在文章中屢屢嘲諷「作之君、作之師、作之父」這種黨國機器,視其為白色恐怖的根源。沒有國,哪有家,果然有甚麼樣的國,就有甚麼樣的家,在一個「強調自己永遠不會錯」的家庭裡,剛好提供了家暴滋生的溫床,在過去封閉的社會裡,諸如此類案件,只能淪為暗夜哭聲。

終究其因,家暴的源頭並非都來自父兄(生母虐兒亦多有所聞),也無分東西(從奧地利狼父到彰化煮嬰案,畜生無分中外),只有倚賴更周全的法規,更完善的社會扶助機制,才能在事後保護受害者。

事前呢?我不知道,也許教育吧?知識能夠讓人超越自我的愚蠢、固執,以及氣度。

總之,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一千年前就該扔進茅坑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