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重看了DVD版的《魔鬼終結者4》與《變形金剛2》,這兩部2009上半年的娛樂大作。

《變形金剛2》真是無可救藥的爛,跟當初第一次看的心得一致。從劇本到角色塑造,台詞簡直白痴到令觀眾臉現黑線的地步,製片團隊竟然用這麼大的預算跟規模,來搞出一部畫地自限到如此嚴重的爛片,電影所預設的觀眾群,大概只鎖定在少數血氣方剛的高中生市場。結果還把大多數觀眾,如你我給蠱惑進電影院去。

票房的力量,大概就來自該片過人的特效吧?我會想再看DVD,主要也是這個因素。

雖然多數人(包括我在內)都對影片的視覺特效感到嘆服,但該片的美術設計,實在不得我心,我指的是,機器人尖銳凌亂的外表,與過於繁複失去鋼鐵肌肉美感的造型。感覺就像一堆破銅爛鐵,赳夥廝殺,螢幕上打架打了幾乎兩個半小時。結果我都一直在快轉播放,某些動作場面甚至看到有點失去耐心,直接跳下一段。

麥可貝歷年來所導的電影,還真是始終風格如一,爆發時跟煙火一樣炫,驚嘆完就只剩炮屑煙霧而已。

《魔鬼終結者4》就不一樣了,感覺比我首次看時還好,而且男配角 Sam Worthington 明日巨星的地位更加確立,他在片中表現,真的比 Christian Bale 還搶眼,不是我當初的錯覺或偏心。再加上現在的《阿凡達》,明年的《諸神恩仇錄》,我看他老兄來日可期,澳洲新世代男影星一哥的地位指日可待 .... 只要接下來別拍太多爛片就行了。

重看這部,讓我對魔鬼終結者接下來的續集,稍稍挽回點信心,至少片中巨型機器人、獵殺型機車、攻擊機等等,還有天網與反抗軍的戰鬥設定,都還算科幻動作片中的上乘手筆,不像《變形金剛2》那樣,連二次娛樂的價值都迅速蒸乾,好歹我重看《魔鬼終結者4》的動作場面,都還覺得津津有味。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驚鴻一現的阿諾,出現那幾場戲,我都把畫面停下來細看,如果不是視訊人員拿舊片來加工,那肯定是電腦繪圖又更上一層樓了,阿諾不需重回影壇,依然活靈活現返影銀幕上,而且讓我們看到二十幾年前,全球「魔鬼迷」都難忘的英武壯碩身影。

這對好萊塢巨星也許不全然是好事,因為片商離「虛擬演員」的技術境界又近了一步。未來的電影工業,搞不好很快就能做到仿真虛擬,讓屍骨已寒的昔日大明星都能開拍新片,而且不會罷工,不會漫天開價。有肖像權爭議的話,還能合體搞出眾家完美明星臉,讓真正的演員傻眼。好萊塢明星真正受益的部分,大概就是免操勞無拍片意外風險,而且同時授權還能分身開拍多部片,如此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