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真是個匪夷所思的國家,當權者說新舊幣兌換比是多少,就多少;啥時要實施,突然宣布了就算。前陣子就是突然昭告發行新幣,人民最多只能換15萬舊幣,而且是100元拿去換1元。

中華民國在台灣,1949年6月15日發行新台幣,40,000 元拿去換一元,民眾得動用人力車拉著多年積蓄,滿載的舊台幣去銀行,兌出來輕飄飄的薄薄一疊新鈔。當時因為國民政府將台灣民生物資,如蔗糖、稻米等大量運送到中國,以填補國共內戰所需,台灣變成物資短缺的區域,米價甚至比上海還貴,試想魚米之鄉的台灣,想買包米,竟然比上海這種不產米的都會區還貴,更遑論其他,日常必須的消費窘困及物資短缺了,庶民生活肯定早已痛苦萬分。

我父母都經歷過那段時光,有錢買不到食物的恐慌,我想還根深在他們心中,直到現在,我每回外出返家,老爸老媽第一句話就是:「呷飽了沒?」「有吃飯冇?」。他們也說過,當年每月發餉,舊台幣用麻布袋裝滿,扛著到鎮上市集,卻發愁換不到一袋米的辛酸故事。

新舊台幣的更易,可以從時代背景來理解原因,因為通貨膨脹,因為人謀不臧,因為戰亂。而且(就我所知)只有這一次,直到今日,我們用的都還是新台幣。北韓可不同了,想改幣制就改,而且還改過好幾次。沒人猜得到北韓高層在想什麼。壓抑通貨膨脹的手段,如果只是從幣值來用力砍,整體社會跟經濟發展,都要付出沈重的代價。

月薪四萬的人,如果晴天霹靂驚聞,以後月薪變四百元,而且銀行帳戶歸零(最多只能兌換成法定額數1500元),那真是足以引發抗爭到底的反彈力量。先不細究百貨民生業要如何傷腦筋改售價,單以所有人民的壓箱老本「被老鼠吃了」這點,就足夠民心浮動了。

或許基層百姓窮到沒本錢給政府蝕,高幹家裡,想必偷偷屯的也多是黃金外匯,這兩種人都對幣值縮水有免疫力,但中產階級呢?那些無力保本,又不甘辛勞化為烏有的中產階級,想不讓他們革命也難。

有時候我覺得,身為台灣人,總背著些歷史業障的悲哀。但跟北韓人民比起來,也實在讓人慶幸沒出生在那鬼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