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集團到處有,網路上當然不例外,連我都遇上了。

總之,如果即時傳訊/信件收到好友傳來的連結、夾檔,最好反問確認一下,畢竟這類騙術能營造的人工智慧都很低,回兩句保證穿幫,如果他能夠回的話。

我遇到的情況是,沒頭沒腦收到個訊息,只有一行網頁連結,點過去的網頁畫面如下:



這張截圖引自 http://blog.dogg3h.com/msn-virus,他把騙密碼的釣魚網站,Screen Copy 拍照存證。經過偽造的網址通常都能引起你的好奇,比方說 abc.mypiczz.com ,abc 就是你的帳號,而傳來的人又是你信得過的朋友,或許多數人都不會起疑吧?

這個畫面當然登不進去,因為我試過了。然後三秒後才想到,幹!被騙了,火速到帳號中心改掉自己的密碼。真是氣到牙癢癢,這些利用人性弱點的駭客,除了惟恐天下不亂之外,真不曉得搞這些心機,真的能夠帶來利益嗎?

騙一萬個人頭,能賺到一萬元嗎?
還是騙到一萬個郵件帳號,拿來當殭屍發垃圾信可以獲利一萬元?

或許我不了解行情,我覺得這實在一件很難賺的事情,因為黑市裡根本沒有透明價格,想獲利都要靠運氣,比看天吃飯還艱苦。



MSN Messenger 中毒了?改密碼吧…
引自《非.科技》


有鑑於最近似乎突然之間出現了大量的 MSN Messenger「中毒事件」(最近不停地有朋友丟莫名其妙的連結過來給我),小薑秉持著科技人的實驗精神,拿了個很一段時間沒用的帳號親自實驗了一下,發現它的原理(或至少我碰到的那種)只是很簡單地盜取你的密碼,然後再以你的名義登入,傳這些不良的訊息給你的聯絡人。在這段過程當中,拿到你帳號密碼的網站會和你搶著登入,所以你會發現自已不斷地登出,並且下方會不時地出現「您已在其他電腦登入 Messenger,請按一下這裡重新登入」的字樣。

怎麼防治這個「病毒」呢(其實嚴格來說不是病毒,因為並沒有任何外來的程式碼出現在你電腦的任何地方,自然防毒程式也找不到),其實很簡單,看到有人丟連結來的時候多問一下再點,同時不論什麼狀況,都絕對不要把你的密碼輸入到任何地方,這樣原則上就不太可能被盜用了。

萬一已經開始丟奇怪的訊息給別人了怎麼辦?

盡快把密碼改掉!你可以先到 Windows Live 帳號,選右邊的「變更密碼」,或是如果你忘記密碼的話,可以到這裡改密碼。密碼改完後,應該就不會再發生什麼其他的問題囉!

小薑的那張示意圖很有趣。不過他舉例的變更密碼網址,大概只對 @live 或 @hotmail 的帳號有用,如果是用其他帳號登入即時通的,還是到原來的帳號中心去改才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