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蘋果迷來講,iTunes 可能是一套理想而且設計周詳的軟體,但對於 Windows 慣用者而言,操作流程幾乎可謂左右掣肘,比方說,音樂檔可能莫名其妙被 iTunes 蒸發掉了,或是想從 iPod 回傳音樂檔,才發現檔名全被重新編碼過,用不習慣的人,簡直難以忍受這些惱人的刻意安排。

快速瀏覽過網路上十幾篇『救命ㄚ iTunes 好難用』『我真白痴 iPod 上的檔案不會刪』之類的文章後,就打算不裝 iTunes 了,直接尋找第三方解法。相關解法網路上有好幾種,但所找到的免費程式,就屬 rebuild_db 最簡單了。

首先得去下載 rebuild_db 這個執行程式,來源在這裡,如果你的 iPod 從來沒用 iTunes 初始化過,該網頁還有原作者提供的 dump 可以下載,解開後依樣畫葫蘆把檔案連資料夾一同複製進 iPod即可。相關說明請見這裡

iPod 由檔案總管裡可以看到一個隱藏目錄 iPod_Control,其下的 Music 子資料夾為預設儲放音樂檔位置,我看網路文章有人指出,需另建目錄擺自己複製上去的音樂檔,但我一開始就把 MP3 擺進 Music 裡面,也證實能夠正常運作。

由上述連結下載的主程式壓縮檔解開之後,取出 rebuild_db.exe 放在 iPod 根目錄,(它只有 8KB,非常小),就讓它留在那裡,日後每當曲目有異動,如增加或刪除,就去執行一次這個執行檔,它會讀取現行次目錄下的MP3檔案,自動重建 iPod 能夠認識的資料庫播放清單,所以這整個流程,都可以在 Windows 檔案總管裡完成。

以上作法在 iPod Shuffle 連結 Vista 的組合,測試過沒有問題。但中日韓語系的檔名會無法建立播放清單,我是選擇將檔名全部改成英文。



在走到這裡之前,我搞了幾乎一整夜,原本以為從檔案總管,把想聽的 MP3 複製進去 iPod 即可,沒想到它完全不理會這些檔案,一直到我看了一些網路介紹,才慢慢理解蘋果的思維,也許他就是希望使用者別自己手動介入,完全透過 iTunes 來編排曲目,也企圖藉此讓盜版音樂複製提高困難度,總之,iTunes 將曲目檔名徹底變更,全部另建資料庫自行掌控,並與電腦端同步,這些作法就某些人來講極為方便好用,對我來講簡直是難以忍受,尤其在得知,iTunes 於 Windows 下耗資源又效率不彰,更是聞之卻步。

也或許蘋果的邏輯是,「為什麼要把 iPod 接在 Windows 上?」,從 iPod 到 Mac,如果全部血統一致,天下太平,本篇所涉及的問題,大概連發生的機會都沒有。

【延伸閱讀】 iTune 的替代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