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意料之外地,解決了困擾我許久的問題。自從升級到 Ubuntu 9.10 之後,我的 SMplayer 就跟字幕說再見,直到剛剛的神來一筆。

SMplayer 跟 VLC 是我在 Ubuntu 裡播放影片的兩樣最佳播放器,各有優缺也各盡其職。也許是時間點的巧合,升級 Ubuntu 9.10 之後,SMplayer 就沒辦法正常播放 DVD、轉檔影片VOB的字幕,某些影片手動指定 Subtitle,可以勉強維持一小段正常表現,但進度播到下個章節,字幕又消失。看《天外奇蹟》時就這樣被搞到火冒三丈。

我不太相信這是 Ubuntu 9.10 的問題,比較可能是,剛好那個時間,也許某個因素讓 SMplayer 的設定出鎚。我試著修正所有選項裡,與字幕有關的變因,通通沒用,網路上找到的相關問題討論,也都不適用。甚至移除重裝 mplayer 與 SMplayer,字幕還是鴻飛渺渺。

直到剛剛,心一橫又移除 SMplayer,殺紅了眼,連 /home/user/.config/smplayer 整個目錄都斬草除根,再重新安裝。美麗而清晰又期待已久的字幕,終於回到影片播放畫面底端了。

想不到這麼簡單,事後諸葛想想,應該是相關 .ini 掛了,不移除這個禍根,再怎麼重裝或改設定都沒用。



再補充另一件事,也是剛才發現,Ubuntu 9.10 讓 Ctrl + Alt + Backspace 的「X自殺」失效,即使已經在 xorg.conf 裡指定:

Section "ServerFlags"
Option "DontZap" "False"
Endsection

再怎麼按那三個組合鍵,X-windows 還是死不了。

解法是,你得去「系統」→「偏好設定」→「鍵盤」裡面,配置頁面按「配置選項」,把 Key sequence to kill the X server
勾選項打勾,這三個鍵才能恢復自殺使命。

不太清楚為什麼 9.04 改了一次,到 9.10 又要拐個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