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月球漫遊/Moon》看完了,跟預期有點落差。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許多好評,對我來講,都掩蓋不住這片敘事的疲軟。

不過我還是必須承認,這故事的確很棒,某些地方會活靈活現地刺到觀眾心裡。比方說片中主角逐步察覺自己是複製人,突破封鎖撥打視訊給地球上思念的家人,終於知道自己有家歸不得,所有記憶都是複製而來,主角情緒崩潰流淚說:「我只想回家」,這段很能打動,明明自己就在家中,心中卻一直有想家惆悵的觀眾。

把故事講得溫吞如水,這大概是我龜毛的抱怨吧,片子裡的場景設定我很愛,因為擺明了就是七零年代電視科幻影集延伸而出的懷舊風格,說是「寒愴寫實」風格好了,寒愴是因為當年影集預算跟技術有限,寫實是本片在以上基調再補進真實映像,如髒污服著,太空站內凌亂陳設與生了鏽的陳年設備。

老影迷很容易就從這部電影,回憶起《外太空1999》、《2001太空漫遊》等片,比方說前述的場景設定,以及那部中古陳舊的機器人,簡直就是 2001 裡反弒人類的電腦的兩極映射,機器人在本片裡與人類相濡以沫,建立友誼乃至保護人類的鋪排,都讓這個故事生輝不少,個人覺得處理得動人。

我記得本片導演是 David Bowie 的兒子 Duncan Jones,想來此公童年或許也跟這些影視記憶有重疊之處。尤其是《魂斷天外天/Silent Running》,網路上有轉載,導演陳述《魂》片對他執導此片的影響相當大。

《2009 月球漫遊》從頭到尾都有種疏離與淡薄悲傷,太空站孤絕的處境,跟複製生命走向保固期限,幻想出來的思念逐漸凋謝,這些都很棒,讓本片有別於其他科幻題材,但是,沒把主角漸漸發掘出自己真實身分的驚悚當賣點,我覺得是讓電影從頭軟到尾的因素之一。

或者是凱文‧史貝西的錯,誰叫他幫機器人配音,配得這麼傳神,從頭到尾都是無波無瀾的沈悶語調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